现实就是粪作游戏。

佐藤流司写真集Reach访谈 翻译 (完)

个人翻译水平有限,有错误请见谅


——首先请回顾一下2天里写真集摄影的行程,有何感想呢?
这次制作写真集,人生里第一次让我自己提案了“想做这个”。就是设计了和服的写真。本来对这种风格的东西就很感兴趣,能够挑战真的很开心。说起来,至今都是想把佐藤流司这个人尽量隐藏进行活动的,难得这次可以尝试各种各样的场景,是不是也可以稍微透露出点自己的本性呢:“我是这样的人哦”。所以这次没有勉强自己,每一张照片都是相当接近自然状态的写真。

——这次和杂志的摄影不同,有各种各样的场景,和摄影师也有了更深入的会话交流呢。
大部分的摄影师们都只会说“笑一笑”、“转下视线”这些话呢,和这次完全不一样。摄影师荒木先生自己也说“这是议程的一部分!”以将各自拥有的东西拿出来这种感觉进行合作,但是被要求“感情更加有爆发力”时,说是不安擅长应对好呢,有点没什么自信。我本来就是情感波动比较小的人,不太知道爆发感情的方法。这大概就是最辛苦的地方吧。说起来,因为荒木先生是精力充沛的人,所以被他触发带动的部分也很多。因为荒木先生比起我来,更像一个演员呢。完全没有能胜过他的自信啊(笑)

——的确,荒木先生的热情实在是很厉害呢。去了各种各样的场景进行拍摄,佐藤先生是相当厉害的“雨男”呢。摄影那天是阴天,外景摄影也是勉强safe呢。
是这样呢,是连我自己也会想笑程度的雨男体质呢。但是这次的摄影并没有下雨,大概是因为荒木先生被说是晴男,我们两人的力量调和之后,结果就成了阴天(笑)

——写真集的标题被定名为《Reach》,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标题呢,其中包含了怎样的意义呢?
首先,是想用流司的“R”作为开头的词语,所以想了很多关于R开头的词语。因为Reach有到达、达成的意义,希望大家触手可及的地方有这本写真集就好了,所以定下了这个标题。另外,作为役者今后也希望更上一层楼,也包含着到达更高的地方的愿望。不管怎么说,reach是常见的单词容易记住,语义也很好,这也是决定的重要一点。

——在这样的《Reach》中,最中意的是哪一张照片呢?照片中不仅仅是表情,容貌也完全不同呢。
是这样的呢。我化妆后容貌就完全变了,为什么会这样呢?最中意的果然是和服的那一套,因为是自己想要去尝试的,我相当满意。但是这次的写真,虽然我自己这么说有点那个,无论哪套我都觉得很好。

——你认为这会成为怎样的写真集呢?
让读者们看到不同于表面的我自然状态的样子,大概是这样吧。能成为可以填补佐藤流司这个人的空白之处的书就好了,实际上也是这样的一本写真集。还有,这次拍摄的数量非常大,之前也期待过其中或许也能诞生一些自己的故事呢。比如说和服的摄影,还有第一次脱了个干净之类的(笑),都是些至今人生中没做过的事情,自己也迫不及待想看到写真集的完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——那么,在此对佐藤流司先生的经历和演员工作进行提问。小时候你是怎样的孩子呢?
我是独生子,所以说是被父母过度保护地养育也好,总之曾经是个非常活泼的孩子。我现在是个超级室内派,为什么以前这么活泼呢,尽管很不可思议但就是这样(笑)。小时候非常的吵闹,看现在的我完全想象不出来。还有,虽然我自己说出来有点那个,以前我是个学霸。那个时候非常不认输,大概是小学时候吧,如果举手了没有被老师点名就会哭,是个这样的孩子。幼儿园高年级的时候,把小学里学习的内容基本已经全掌握了。因为父亲在晚上睡觉前会教我乘法除法之类的。这并不是他让我去学习,只是因为我喜欢去学习。我在幼儿园和小学1年级的时候,决心将来一定要成为律师。所以在上中学为止,成绩都相当不错。但是之后,成绩就一落千丈了。

——少年流司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?
不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契机,突然就开始讨厌学习了(笑)。大概在中学1年级的时候吧,所以成绩就渐渐下降,也跟不上教学进度了。既然这样,那就不要学习了吧,完全放弃了。但是,谁都会有思考“人生到底是什么”这样的时期吧。也许这就是青春期吧,对我来说,那就是中学时代了吧。所以,在13、14岁的时候不是去学习,而是一个人去了东京和大阪旅行。

——中学生一个人去旅行,相当地早熟呢。
我是任何事都是一个人去做的类型,本来也很喜欢接触异世界。这点至今也没有改变,想要去没有去过的地方。然后,有朋友住在东京和大阪也是个重要原因。但是,当时没有智能手机这类东西,也不知道要往哪里走,我非常地害怕。无论到哪里建筑物都很巨大,到处都是一样的景色,人也不是一般的多。我只是含糊地对大城市充满向往,但实际去了之后,才知道是这么可怕的地方。当时就想“绝对没办法住在这里!”

——对艺能界是何时开始感兴趣的呢?
大概是小学的时候吧。最初是想当搞笑艺人的,因为沉迷《人にやさしく》这部电视剧。里面有和我同岁的须贺健太作为儿童演员出演,现在我们在火影舞台剧中也有共演。当时(7岁)是觉得和我同岁的孩子居然这么厉害呀,从那时开始对演员感兴趣的。现在我们也会一起演戏一起吃饭呢,觉得这个业界真是厉害啊,或者说不可思议。

——您父母对您说过“不要过普通的生活”,对艺能界产生兴趣也是受其影响吗?
或许是的。我的父母两人都是公务员,特别是父亲本来有其他想做的事,但是放弃了而成为公务员。所以非常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自由的生活。帮我应征现在的事务所的也是父亲,父母都是让我干自己想干的事情。所以我在进入业界的时候也是完全没有反对,反而是在背后推了止步不前的我一把。现在父母也每次都会一起来看我演出,一起支持着我。

——应征现在的事务所剧团向日葵,是在高中一年级时候的事情呢。
在此之前都只是含糊地说说想当俳优,高中一年级的时候,又是无精打采的。那时候父亲问“你想当俳优吗?”我回答“想当”,他从哪里找到了剧团向日葵的试镜机会,合格之后就成了剧团所属的研究生。

——之后就在《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》里俳优出道了,期间并没有经过多少时间呢,可以说是即战力呢。
好像是参加了某个试镜了。实际上当时事务所的课程也没怎么去过,只能是认为真的是运气好了(笑)。当时参与摄影的记忆也几乎想不起来了,第一次演戏,参加拍摄也是第一次,我只记得当时非常地紧张。

——是反抗父亲,从优等生变成了不良少年的佐竹辉彦这个角色吧,当时有没有看电视的放送呢?
看是看过,因为实在是太拙劣了,途中就看不下去了。很后悔如果能好好完成课程就好了,因为实在太糟糕了,如果可以的话现在也希望能够重演一次。但是,从那以后渐渐地接到了工作的OFFER,至今也在现场积累着经验。

——那个时候还住在老家呢,决定到东京是什么时候,怎样的契机?
上京是在17岁的时候,这也是以父亲作为契机。出演假面骑士的时候是在东京暂住,摄影完成后就回到老家了。之后一直说着“要去东京”,但我一直没有行动,父亲就行动了。有一天突然说“房子已经给你准备好了”,在那一周以后就从老家搬出去了。

——令尊的行动力非常厉害呢,之后就一人住在了以前认为“绝对没法住”的东京呢。
最初非常的不安,没人做饭,扫除洗衣服也全部要自己来做。从老家刚搬出来的3、4天左右得了非常厉害的思乡病。现在已经可以稍微自己烧点饭了,当时全是外卖,一日三餐都吃拉面之类的。实在是过了一段不像样的生活,房间里也基本没什么东西。但是,来到东京这件事,也代表了我决定以俳优的身份生存下去的觉悟。

——在这之后,通过音乐剧《忍者乱太郎》初次登上了舞台。这也是试镜后决定出演的吗?
是的。这也只能说是运气好了(笑)。只是碰巧审查员的各位中意我,比我演技更好的人也有很多。尽管现在有“不会输给任何人、不会辜负观众期待”的这种压力,但是《忍者乱太郎》时期是初次站在观众面前,应该展现什么样的东西给观众看,完全没有概念。对观众的热情和反应也没法冷静地观察,直到现在也在心中有所反省。这也是因为当时没有任何可以失去的东西,现在回头想想,真是做了何等可怕的事啊。

——有句话说运气也是实力之一,佐藤先生一定也是拥有强运的人吧。
我也是这么认为。真的是只有运气很好。期盼着如果运气之后也能带动事业就好了,实际上也是这样。但是,我虽然运气很好,但是不走运的时候也比别人倍加的不走运。很好或者很坏,是两个极端呢。

——《忍者乱太郎》之后,积累了若干舞台经验后就出演了音乐剧《网球王子第二季》的财前光一角,获得了大量注目,这是18岁的时候吧。
网舞也是试镜获得的机会,能够出演这个作品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大事。原来就是很有人气的作品,财前光这个角色也非常棒。意识到2.5次元舞台剧这个概念也是从《网舞》开始。或者说,2.5次元作品都是喜爱原作的观众才来观看的,更多体现角色的魅力,才能让观众开心。所以,我比起思考演技,首先是从角色身上开始突破,在这之后才是演技的开始。但是,财前的出场和台词都很少,戏份却挺多,是角色作成里最困难的一个。尽管现在已经过去很久了,但我认为还有很多可以改正、失误的地方。

——但是,周围对此的评价相当高,这和你心中的评价是否有点出入呢。
财前光这个角色的骨架是没有错,今后无论是谁演绎都无法超越,我有这个自信。而且也不希望模仿我的财前演出。因为这是在我自己的理解下演绎的,无论谁也不会有完全一样的理解。我觉得不对的地方其实是一些细节部分,大概是只有我自己才明白的地方。

——你自身对角色的思考相当克制呢,其后出演了人气原作《火影忍者》中的宇智波佐助一角,也是经过了试镜吗?
是的。《火影忍者》最终的试镜长达9小时。不仅仅是演技,动作之类的也要看。普通的试镜大概1小时左右,9个小时的试镜是第一次遇到。实在不是常有的事。现在回想起来,《火影》的排练真是相当辛苦呢。因为有空中杂技,要在专用的场地和排练场里来回跑,每天都过得很辛苦。但是《火影》的演出成员们关系真的很好。全员都是一个大团体的感觉,真的相当少见。

——佐藤先生在其中是怎样的立场呢?
勉强算是同伴的边缘吧(笑)。不过角色是角色。在中心的大概是座长的松冈广大和君泽先生。那个时候我被角色吞没了,常常是焦躁不安的状态。大家也明白这点,没有多管闲事的来关心,保持着刚好的距离感,实在令人感激。真的是受到同伴很多照顾的一部剧。

——同一年里音乐剧《刀剑乱舞》也进行试公演了,从网舞开始基本都是出演2.5次元的舞台呢,之前提到的“注重角色”的思考方式有什么变化吗?
虽然不是笼统地用同一种心态去演的,但我认为果然2.5次元的作品是需要带着角色去演。否定我的做法的人也挺多,实际上在《刀剑乱舞》中,就完全颠覆了我的做法。

——这是怎么回事呢?
演出家完全否定了我的做法呢,让我不要用以往“角色第一”的塑造方法,首先以佐藤流司这个人为基础来进行演绎,在其上覆盖上角色。这和至今是完全相反的做法,让我学到了很多,也让我的演技上升。这个意义上,役者佐藤流司是变化最大的作品呢。

——今夏火影决定再演了,会选择是以至今的方式还是刀剑乱舞的方式去塑造呢?
根据作品会有不同,会以角色第一的理念和以往一样去演绎。也是希望用自己获得的技能来一决胜负。演员一旦带上假发穿上衣服站在舞台上,无论做什么都是这个角色,想要更自由地运用自己的演技的役者也是压倒性的多数派。所以尽管我的方法一般不太被看好,但由于我的个性所致,今后也不打算改变方法。

——相当地顽固呢(笑)。期待再次演出宇智波佐助吗?
当然!但是真的很辛苦。火影大概是我至今演出的舞台中最艰辛的。但是,排练完成后的达成感也是不一般。从那时到现在,真的是完成了的感觉。

——那么对自己能否演好佐助一角是否有担心过呢?
没有过。既然通过了试镜,也就是说明剧组认为我是最适合这个角色的。如果感到不安会很失礼。但是到彩排为止真的是非常辛苦的排练,实在是看不出完成后会是怎样。

——除了重视角色以外,关于角色作成还有其他讲究的地方吗?
这是被演出家提点后才开始的,决定演出的角色后,要思考他是在哪里出生,如何长大的。所以原作没有描写出生就有点可怕了,因为自己思考的话会有错误的可能性。所以我不会过分较真地想过多的东西。刀剑乱舞是刀拟人化的形象,而且时间是2205年的未来,非常的难想象。但是加州清光设定是新选组冲田总司所使用的打刀,我会去了解新选组相关的事情,什么时候被折断的,他死去时刀在哪里,池田屋事件的时候在不在之类的。

——《刀剑乱舞》中饰演的加州清光和网舞中的财前光有所不同,是可爱系的角色呢。
演出可爱系的角色时,不知道是否因为自身缺少这个要素,每次都演得辛苦。在《ROBO ROBO》中饰演的家庭用料理机器人时也是,可爱系的基本情绪都很高涨,要发出很响的声音。不过演出加州清光已经习惯了,应该没什么问题。

——《刀剑乱舞》中作为刀剑男子,今年1月CD出道了呢。
本来我就很想尝试音乐方面,能够出CD真的是纯粹的很开心。而且歌曲也非常的帅气呢。尽管是音乐剧,CD里的曲子却是有机械音的、超级摇滚的流行曲比较多。基本都是类似普通的舞蹈组合的歌曲,平时都是低情绪的我听了也会情绪高涨。其中加州清光的《解けない魔法》我也在itunes里买了。虽然已经有CD了,因为很难得(笑)。

——包括《刀剑乱舞》至今的角色基本全是试镜得来的,有没有什么心得之类的?
火影和刀剑乱舞的时候,稍微有点预感自己可能被选上。但是网舞试镜的时候,最初试的是其他的角色。火影和刀剑的时候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,觉得这个应该可以吧。不过最初是什么角色我是不会说的(笑)。从结果来说,无论哪个都是最终决定的角色是最好的。但是,我基本不太擅长试镜,说是害羞也好。从以前开始就觉得很害羞,到现在也有这种感觉。我很羡慕在那个场合下可以将自己全部展现出来的人。我自己还不太习惯那样,只能用平常心认真地去做。

——试镜时会有各种各样的人呢,比如热情表现的人。
是的。也有状态非常兴奋的人。但是并不是有热情、态度积极就会合格的。就算讨好也没有用,所以只能用平常心来对待。

——成为演员的5年间,对自己工作的意识是否有变化过?
变化过。最开始是只靠主观意识来进行工作,现在觉得能够客观地看待更加重要。以前是一个劲往前,靠本我来进行工作。但是,如果把工作认为无论好坏都有观众买单是不行的。观众如何看待是最重要的,客观地审视自己,就可以知道。所以最近都是思考着观众会如何看待,来进行表演的。

——舞台关联着大量的人,团队合作很重要。这其中保持客观性也很必要呢。
或许就是这样。在业界工作几年以来,我自己的性格也变得圆滑不少。以前很容易生气(笑),最近基本不会生气了。开始改变大概是在网舞时期。容易生气可能也是青春期的原因,但是生气了也不会发生好事。这种意义上,还是要保持客观性了。而且也不能对作品过于沉迷。对作品的爱是非常重要的,我虽然也好好地爱着作品,但是距离太近的话,就无法冷静地看待事情。只凭喜欢来演绎,就会变得肤浅,观众也会立即发现。我在演戏的时候也有过入戏太深,没法看清周围的情况。一但入戏太深之后,马上会拉开距离,在重复这样的过程中,保持着冷静。如果不这么做,就会认为自己演绎的全部是正确的,这是非常危险的。所以,对工作的爱就是需要时常提醒自己。

——但是包括排练舞台需要很长的时间,是否出现过难以脱离角色的情况呢?
也是有过。火影的时候,真的是很焦躁不安。排练第二天开始焦躁,直到演出结束的瞬间都很焦躁。虽然和大家一起吃饭时会笑,但是一开始排练就变得焦躁。演出火影的时候,遇到了很多一直以来没试过的表现方式,也许是对自己演技不足的焦虑吧。但是反而在《刀剑乱舞》时期性格开朗了不少,网舞的时候比平时更毒舌了(笑)。

——变得焦躁不安很难受吧。
如果有这种焦躁的人在,也会给周围的人添麻烦的吧(笑)。但是变成这样我也没有办法。并不是在生气,只是无论如何有被角色影响的部分。

——是自然而然变成这样的吗?
排练的时候不得不从早到晚都在角色中,渐渐会被侵蚀。比如说,看原作的时候会想,这个角色是怎么思考后说出这句台词的。自己演绎的时候会把角色和自己混合起来。而且会越来越把自己和角色结合起来,最后就回不来了。直到现在网舞里财前的“…っすわ”也成了我的口癖。这样在演出角色的同时,发现也会把角色的要素积累在自己身上,自己有时候也会突然觉得“我,原来是这样的性格吗?”(笑)。



大概还有三分一的访谈,有空继续翻译
后面的信息量略大,流司聚聚真是个认真坦诚的好人
迷妹们写真集不来一本吗?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继续翻译一部分

 

——在舞台上有很多动作戏,平时也会锻炼身体吗?小时候一直学习空手道,是否对你有帮助呢?
空手道是在父母推荐下去学习的,从5岁到15岁学习了10年。父母当初是希望我能够学习到礼仪,我一直学到了初段。在演动作戏的时候,很多时候都庆幸学习了空手道,果然和没有基础是不同的。现在并没有特意去锻炼身体,因为排练非常地辛苦,我觉得这应该就足够了。但是在没有排练的时候会变胖呢,所以这种时候就会控制饮食,最近感觉好像稍微胖了点。为了出演火影,要再锻炼下呢(笑)

——之前提到了须贺健太的名字,是否把他当作同世代役者的意识呢?
不太有吧。但是,和我差不多年纪这一辈都和很厉害。须贺健太是这样,小越勇辉和神永圭佑也是,有很多帅气的人。有时候我会想,我也想长着这样的脸啊。因为,长得好看就是役者最大的武器不是吗。但那是天生的,真是让人羡慕。

——但是我觉得佐藤先生已经拥有相当厉害的武器了(笑)。平时会和一起出演舞台剧的同世代的各位去吃饭吗?
会去的。一般都是在排练完了后一起去。最经常一起去的是北园凉。但是,我们基本不聊演出的事情。根据一起去的人不同,聊起演出的话题就会激动过头,常常会进入危险的状态呢(笑)。我不太会改变自己的意见,这样就会产生分歧。最后就放弃谈论演出的话题了。所以就算一起去吃饭,也不会聊什么很严肃的话题(笑)。

——舞台是现场演出的,是否从粉丝那里获得了很多动力呢?
是啊,真的是获得了很多动力。因为,如果没有观众的舞台,就算拼命演出也一点都不有趣。而且没人来看我就会死掉(笑)。真的是有了粉丝才有了现在的我们。

——在2.5次元的粉丝间有这种说法:“有佐藤流司出演的情报,就会变成购票争夺战”。对此你有什么感想呢?
是常被这么说,真的拜托别这么说啦,会让难度更加上升的(笑)。而且如果实际上随便就能买到票,我就会觉得很羞耻啊。而且比起我来,还有其他很多买不到票的役者。不过,能被这么说,我觉得十分感激。这如果能成为话题,吸引更多的观众就好了。要好好感谢在网上这么说的人呢(笑)。

——现在主要是以2.5次元为中心进行活动,以此向映像希发展的前辈也有很多。佐藤先生作为役者今后打算选择怎样的道路呢?
这正是困难的地方,我还没有定下方向。虽然这么说,也只有2种选择呢。是向映像系发展,还是在2.5次元里极尽所能地前进。
如果可能的话,两边都想参与,这样如何呢。不过,我果然是讨厌半途而废,所以不管向映像系发展,还是继续在2.5次元,都想努力到达别人都没有达到的地方。到底能到哪里还不知道。如果能够达到无人能及的地方就好了。当然,除此之外的舞台和表演也想要挑战。

——在9月公开了自《假面骑士the movie 大家来宇宙》之后出演的电影《please please please》。和平时在舞台上的演技相比,在镜头前的演技有什么不同呢?
在舞台上,一旦开始就要一鼓作气演到最后,但是电影是一场场一个个镜头地集合起来的,能够看到更好的状态。但是要一直保持角色的感情我觉得非常难。片段的剪接,和之前的一幕能不能接上,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。而且这次收到剧本后马上就开始拍摄了,从第一次看剧本到说出第一句台词只有3天。一般舞台的排练至少会有一个半月的时间,在此期间可以深入理解台词的意义。但是现在这样能否做到,会不会显得太肤浅,让我有点害怕。能做到的人是可以做到的,我认为要想实现必须要有瞬发力。所以总之我是拼命地去演绎了。

——这次演出的角色,是游戏花丛,稍微有点粗暴的年轻人。衣服和妆容都是偏自然的,看到了完全不同于2.5次元作品里的形象。
这次的作品,剧本是参照为我写的,所以并没有进行太多的角色作成。喜欢音乐、不太说话、表情也不太变化的シンジ,基本上就是我(笑)。但是,这次有亲吻女孩子手腕、贴额头之类的剧情,这让我很紧张。至今的工作都是和男生们有交集,和女性演戏还没有习惯(笑)。而且有喝醉酒的剧情,不仅是我自己,看了我演出的角色的饭们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呢?现在开始就非常在意(笑)。说起来,在舞台上一直是带着假发化舞台妆的,在电影里露出自然的脸,让我觉得有点害羞。

——在2.5次元的世界里已经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呢(笑)。那么,俳优的工作是哪里让你觉得有趣呢?
我非常讨厌丢脸的事情。因此在试镜会上展现自己也会觉得害羞,一直都很不擅长。但是一旦站在观众面前,羞耻感就会一瞬间消失。所以作为役者收获最多乐趣的时候,果然还是观众看了我们的作品有所触动。役者的工作不能以一言蔽之正是乐趣所在,不过也让人害怕呢。不过这种刺激感也是乐趣。我觉得自己大概是不能忍受一天8小时坐在电脑前这样的工作。所以,尽管我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役者这份工作,但是能够作为役者活下去真是太好了。

——也就是说,役者的工作很有趣吧?
很有趣啊。虽然也有辛苦的时候,一场舞台成功的话真的很让人高兴。最重要的是知道了观众很开心,我也会变得开心。特别是刀剑乱舞里有LIVE,能够看到观众的脸让我很开心。因为在演出中很难看见观众的脸。反而比较麻烦的是,两部舞台剧重合的时候,切换角色就变得困难了。之前我在舞台剧《绘本合法权》里饰演了一个大声叫嚷的角色,在回到刀剑乱舞的排练时,演出家批评我说“声音太大了,用力过猛了”。

——至今有想过放弃俳优的工作吗?
排练的时候常常这么想过呢。想着比起我来有更能让观众高兴的人、不太适合自己还是放弃吧之类的。但是到了真正上场的时候,就觉得没有放弃真是太好了。怎么说呢,我有一半是靠自尊来进行工作的,在没有人气接不到工作之后,就会干脆地放弃俳优的工作。但是,好不容易到了现在这一步,现在是更希望可以更上一层楼。但是,在我的心中有类似人生格言的东西。平时不是常有“不用向下看要向上看”这种说法吗,我认为是相反的。就算向上看,也追求不到东西,必须要以反面教材的心态来向下看。所以平时都是向下看,回顾自己从底层一步步走到现在的道路,在心中发誓“不要回到当初”。

——角色作成的时候会观看其他的电影和电视剧来进行参考吗?
有原作的作品我会看原作。火影的时候,为了参考动作我看了《浪客剑心》的真人版。漫画出了真人版我也尽量会去看。会在意是怎么演绎的。但是平时凭兴趣看的话是外国电影比较多。像是漫威的电影我基本都看过了。

——今后有什么想要挑战的角色类型吗?
想要演狂人。类似强尼德普在《スウィ-トッド》里饰演的角色(翻译不来,有知道的小伙伴请告知),或者《蝙蝠侠》里的杰克那样的角色。对会高声大笑的狂人角色非常感兴趣。想要做一些普通生活中绝对不会做的表情。还有就是,和此完全相反的普通上班族之类的也想试试。营业成绩排名大概第五名的超普通人。现在饰演的角色大多是两个极端,情绪非常低或者情绪很高。所以也会憧憬这种普通人的角色。

——俳优业界中还有其他想尝试的吗?
因为曾经憧憬过搞笑艺人,也想要出演娱乐节目呢,问答节目也想参加。还有,因为我很喜欢吃东西,曾经也想试试美食节目。之前,杂志的企划里让我稍微做了下美食试吃的栏目,完全不行呢。没法找到适合的语言来形容,完全不行啊(笑)。

——之前你提到过“不要向上看而要向下看”,是因为定下了很高的目标吧。为了达到这个目标,有什么是必要的呢?
不要被埋没。不断有新的役者加入,所以,要不断发散自己奇特的地方,从正面意义上背叛客人的期待。我认为自己作为役者的强项就是能做到与人不同的地方。现在的俳优的容貌和言行都是漂亮的人比较多,要么我就反过来用污污哒感觉来进取怎么样(笑)?这是开玩笑啦,我一直有“如果被厌烦后那就完了”这种危机感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——那么,在此对佐藤流司个人进行提问。首先您认为自己的性格如何?
低情绪的顽固者。不太喜欢顺从他人,现在变得稍微能听话一点,以前真的是相当顽固。这和我父亲很相似呢。和我一样的情绪很低也很顽固。虽然我自己并没有这么觉得,但我母亲说我俩很相似(笑)。不过,我和父亲活过的年纪不同,气量的大小也不同呢。

——家里有两个顽固者,令堂想必和很辛苦吧(笑)。
不过,我被问到尊敬的人是谁的时候,从以前开始就会回答是父亲。一直都是这么说的,大概父亲一直被这么说惯了,一点也没有觉得感动之类的呢(笑)。被问到尊敬父亲的什么地方时,在各种意义上,没有见过比我父亲更厉害的人呢。来我家玩的朋友也说,我和父亲很相似,但我的决断力和气量之类的,完全比不上父亲。

——之前提到“想要对工作一直保持冷静的心态”,这种客观性也是性格所致吗?
我觉得热血过头的话有点逊,这样可能就看不到周围的情况了。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。所以希望保持冷静,只是因为这样。

——那么,常被周围的人怎么形容呢?
最常被说很酷,然后是安静之类的。之前被说自由过头了。在某个碰头会上,人数很多也很吵闹,在二次会的时候我打算溜走。然后就被说“自由过头”了(笑)。本来我就很不适应吵闹的环境,平时和朋友一起玩的时候,也是压倒性的少人数派。

——和朋友的交往是少而深入的类型吗?
是这样的。经常被人这么说,你是会被喜欢的人很喜欢,讨厌的人非常讨厌的类型呢。和人的交往怎么样都没法变得很擅长,但是一旦关系好了就会很长情。至今也还会和老家的朋友一起玩。就在大概4天前,老家的朋友就来我家玩了。

——是会自己主动约朋友出来的人吗?
关系很好的朋友我会主动约。但是被人带着一起的情况比较多。硬要说的话大概我是回收废品处理商吧。(原文是仕切り屋,翻译不太到位,有了解的小伙伴请告知)我的性格气质是典型的独生子类型,不喜欢跟着别人呢(笑)。但是约人吃饭的时候,不是说明天去怎么样?而是问现在有没有空,相当的突然。就是因为这样,发了LINE后如果没有已读或者回复就会很焦躁,没准算是急性子吧。虽然这么说,我自己回复得也很慢,不知道算是急性子还是慢性子呢。(笑)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微博发了最后一部分后,这里一直忘了放。

补上最后一部分翻译

 

——您觉得自己是积极的性格还是消极的性格?

应该是消极的吧。虽然这么说,但在舞台上会展现非常积极的一面。把正面的东西献给观众,让她们能够有所触动地回去。在私生活中就消极一点,让大脑能够取得平衡。而且,这个业界的工作实在是太有趣了,我觉得乐趣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。所以,也会思考“幸福到底是什么呢”。


——您此前评价自己是“低情绪”,那么佐藤先生在什么时候兴致最高呢?

大概是听音乐的时候。虽然我什么都听,但是从以前开始一直就很喜欢“The GazettE”这个乐队。我平时一般是不会哭的,但是听着很吵的摇滚,很不可思地会哭出来。比如听了マキシマムザ ホルモン的《ロックお礼参り》这首歌就一定会哭。这首歌不仅歌词很棒,我会想这种生存方式真是帅气啊,然后会哭出来。听抒情歌的话反而不行。稍微有点吵过头的摇滚可以让我很好地哭出来。


——您是有点少见的类型呢(笑)。不过泪水有净化的作用,没准这也能治愈心灵呢。那么,您在没有工作的时候会做些什么呢?

基本上都是在房间里听音乐。我是超级室内派,所以休息日会在家里听音乐或者玩游戏。我真的很不擅长接触太阳光,基本不会白天出门。真是的,小学时候的活力到底到哪里去了(笑)。没准在小时候就玩累了吧。但是对时间的感受和小时候也不一样了。以前要是有30分钟的休息时间,就会去外面踢足球,现在就会这么无所事事地渡过了。大概是成了大人后利用时间的方式也变差了吧。


——确实如此,小时候会觉得30分钟很漫长。成人后,就觉得真是很短的一段时间。

这个好像是和大脑是否接受到刺激有关系。我曾听说过这种说法:大脑受到刺激后,就会觉得发生了很多事。小时候因为经历的事情少,大脑受到的刺激就多一点,成人后就减少了,大脑的记忆也被缩短了。


——我此前都不知道。好厉害,您是杂学王呢(笑)。是从哪里学到这些知识的呢?

我很喜欢这些高深的东西。大概是以前常在网上看这些吧。


——现在也会常常上网吗?比如说看和自己有关的揭示板之类的?

不要,绝对不会看。因为这很可怕啊,如果里面有谩骂的话不是很讨厌吗。所以现在我完全不会去看的。


——一般都是这样呢。不过讨厌阳光真的很少见,确实在21岁的佐藤先生身上,难以看到元气满满的童年时光呢(笑)。

的确是这样。所以和朋友见面一般也是傍晚到晚上。一起去吃饭或者玩飞镖,都是在室内玩耍。啊,但是我很喜欢温泉,常常会去泡温泉呢。想要一年到头都去泡,因为喜欢大的浴池。


——最近也去泡温泉了吗?

不久前,当日来回去泡温泉了。那时和北园凉、崎山翼,还有我老家的朋友突然就一起去了,不过很快就熟了。基本上,我的朋友里大多都挺擅长人际交往。只要有休息日,都想去泡温泉。今天也在想要不要去超级温泉呢(笑)。


——在家里也喜欢泡澡吗?一般要泡多久呢?

大概1个半小时吧。泡澡的时候干什么都可以,可以玩手机、看书、听音乐。不过我怕手机进水,所以一般不太带进去。以前用过防水的盆子和塑料袋。在泡澡的时候也很适合思考问题。说不定是最能出现灵感的地方,所以角色作成的大多数时候也是在泡澡的时候思考。


——在烦恼、失落的时候会怎样去调节呢?

我因为是B型血,无论多么怒火中烧也好,悲伤也好,一般只要睡一觉就能恢复(笑)。虽然收起了怒火,但是对对方的厌恶之情还在。虽然这么说,但我对他人的看法还是有点在意。这也是我觉得自己不好的一部分,在思考别人会怎么想的时候,多数都会想到不好的方面。但是我不想因此活得畏首畏尾,所以会尽力不往消极的方面去想。


——做这类受人注目的工作实在是不容易。也会被不认识的人注目吧?

外出的时候口罩是不可或缺的。不仅可以保护嗓子,如果被看到素颜,我会觉得很对不起所饰演的角色的粉丝们。我自己在镜子里看着没化妆的脸,也会觉得哪里有些不足。因为平时都会化妆,看着自己的素颜时就会想,啊咧?我原来是长这样的吗(笑)。所以外出的时候一定会带着口罩和帽子。


——那么,在此提问关于恋爱的问题。现在是否有打算恋爱的愿望呢?

没有。现在作为役者,我觉得恋爱会对工作产生很大影响。但是,我还是希望结婚的。当然,这个也不是现在。说起来,我的父母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年轻不少,朋友们也常说“你家的父母这么年轻真好啊”。实际上,我还住在仙台的时候,和父亲一起散步的时候,还曾被误认为是兄弟呢(笑)。所以,我也想成为能令自己的孩子骄傲的父亲。所以,尽管现在是以工作第一,什么时候能够结婚也是很好的。


——如果结婚后,你觉得自己会是怎样的丈夫呢?

大概是甩手掌柜吧?我的父母也是这样。家务全部都是母亲一手包办,父亲在偶尔心血来潮的时候会做做饭之类的。我想大概自己结婚后,也会和我父亲差不多吧。


——如果没有成为俳优,会想从事怎样的职业呢?

大概不会和父母一样从事那种古板的职业吧(笑)。说不定普通地在居酒屋之类的地方工作吧。但是,如果不是从事了现在这份工作,我觉得自己可能会变成渣滓吧,幸好是现在这样。而且我十分容易厌烦,觉得自己比较适合俳优这份工作。每次都是不同的工作内容,时常充满着新的发现,让我非常庆幸能够成为俳优。


——如果把自己比作动物的话会是什么动物?

周围的人常说我是猫系,黑豹之类的。确实我不是像犬系那样容易和人亲近的类型,一定要选一个的话大概是猫系吧。还有,不知为何被后辈说过像老虎(笑)。不过,就我个人的喜好来说,更喜欢犬系的男孩子。关系很好的朋友大多也都是犬系的。


——之前曾提到您爱好美食,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呢?作为最后的晚餐会想吃什么?

最喜欢的是鳗鱼。这个可以永远地吃下去(笑)。但是因为很贵,并不能吃这么多呢。啊,还有和果子也很喜欢。最后的晚餐的话,想吃生牡蛎。一次想一口气吃5个。因为反正是最后的晚餐了,吃了牡蛎也不用担心闹肚子的问题。还有就是现在也很想吃的肝脏刺身,想要吃掉一头牛左右的分量然后撑死(笑)。


——那么,如果能够实现一个愿望的话,会许下什么愿望呢?

想要换一张脸(笑)。想要变成眼睛大而有神的帅气长相。


——现在也已经足够帅气了吧。

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自卑情结,对我来说,大概就是长相了吧。硬要说的话,只有眉毛还不错(笑)。但是,其余的眼睛鼻子嘴巴我都不喜欢,如果可以实现愿望的话,想要变成视觉系那样帅气的长相。


——佐藤先生的座右铭是什么?

“世の流れを司る”。这也是我名字的由来,也是我博客的标题。希望我可以成为支配时代潮流的人。要实践这件事,必须要成为受欢迎俳优,我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。


——现在已经21岁,10年后、20年后想成为怎样的大人?

想要成为有品味的大叔。穿着浅驼色的外套,喝着咖啡,类似这样的形象(笑)。想成为讲究的、有色气的男人。相反,不想成为被一句话就能概括的人。从事着这样的工作,如果被看透了深浅就会被观众所厌弃。希望能够常常让大家感叹佐藤流司还有这一面,从正面意义上给予观众惊吓。不过,不管是10年还是20年,我觉得本质的部分大概是不会变的。


——在最后,想对购买写真集的粉丝们说什么。

这次尝试了很多事情,我觉得这是一本能够以全新的心情,来认识名为佐藤流司的这个人的写真集。请完全抛弃对佐藤流司这个人至今的固定概念,如果大家能够享受到新的佐藤流司带来的乐趣,我也会感到很高兴。

 

PS.月刊佐藤流司也发售了,流司自称可能是人生最初也是最后的女装花魁照,迷妹们还不快买买买!

希望我的直笔版也快点到。

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9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牧羊庭院 | Powered by LOFTER